top of page

說話/演說技巧 (一)


說話/演說技巧 (一)

無論在學校、工作、社交場合中,凡是涉合與人相關的工作,一定與「溝通」脫不了鉤。若您被邀請上台或在一眾人面前說話,您會自信滿滿、滔滔不絕的說;抑或是「扭扭擰擰」的,遲疑上前,希望盡快結束演說,逃離現場呢?說話能力的好與否不是因為個人天賦的多寡而成的,而是需要透過反覆的心態調整及個人訓練才能掌握到其中的小竅門。以下有幾個小技巧以助您達到「一鳴驚人」的境界,在初次見面即令人對您留下正面及深刻的印象。


一、先組織後說

有沒有一種經驗,您聽了對方說了大半天,卻捉不到他想表達的重點。有些人喜歡說話,只要您說一句,他便急不及待的把您的話接下去,然而,當腦部運轉的時沒間比說話慢,說會出現前言不對後語,說話者需要經常不停對之前所說的話進行修正及補充。這不但使自己思緒混亂,總是不能有效、具體地表達自己腦裡諸多的念頭,聽眾亦難以抓住您說的重點,所以,在說話之前,請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並有系統地組織一下內容,以免出現話語「跳脫」的情況,讓聽眾可以跟得上您說的話。說話時應習慣按事件的重要性排序,把重要的事先說,而且要慢慢地說,再說細節。若嫌自己的腦筋轉得不夠快,可以先簡單寫下說話內容清單輔助﹝演說/匯報適用﹞。


說話/演說技巧 (一)

二、調整聲量、音調及音準

與人進行討論或是進行演講時,要顧及聽眾的感受,不能像念經一樣,平鋪直述的一口氣把所有想法說出來,否則使他們對你說的話興趣缺缺,甚至感到沈悶。說話時語氣需有抑揚頓挫,並在句與句之間稍作停頓。說話速度、聲量和音調等,需按說話內容適時進行調整。例如對於重點的內容,可以加上重音或說得慢一點,也可以大點一聲,這樣可以喚起聽眾的注意及帶動整個交流氣氛。


說話/演說技巧 (一)

三、反覆練習,減少小動作

有些人面對大眾說話時,由於感受緊張,身體不其然會出現諸多小動作,例如會弄弄手指或雙手不停打圈,這是源於個人的自信心不足。如果壓抑這些小動作,反而會令自己更加不自然。若想在人前演說時表現自信,其實只要多加練習說話即可。您可為自己爭取多一點演說機會或是在鏡子面前反覆練習,不久之後,您便會習慣面對人群說話,緊張的心情便會緩和,這些小動作就自然會減少。減少因為緊張而產生的小動作後,可以在演說當中加入一些自然的身體語言,例如適當的使用手部動作,以令到整個交流過程生動起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