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上學就哭鬧怎麼辦?幼兒分離焦慮之探究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8,7 | 楊馥榮 | Maestro Kids

當小孩子去到新地方,例如入讀幼兒園,由於環境和人物都是自己完全不熟悉,難免會感到壓力,上學是小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第一次離開熟悉的照顧者,第一次離開熟悉的家,也是第一次獨自在全然陌生的環境學習獨立。


每年開學時,每天早上當保姆車到來接孩子上學或者是在幼兒園門口要和照顧者分開時,常常見到有些孩子哭哭啼啼地吵著不要上學,非得十八相送一番才肯勉強就範,這種情況會持續好幾天或者是一兩個星期,也有的孩子需要更久的時間。照顧者不免會擔心這個情況是分離焦慮嗎?持續多久算是正常?究竟該怎麼辦才好?



「孩童分離焦慮」是幼兒在離開原本熟悉的人事物後,因為擔心、恐懼跟所依附的對象分離,不確定分開後是否可再聚在一 起,或擔心害怕自己受到傷害,所表現出的焦慮或不安的情緒。


幼兒需要與母親維持緊密相繫的情感,若親子之間未能形成安全依附,幼兒可能會以大量的依附行為、需求做為訊號,希望獲取母親注意,而出現分離焦慮之情形 (Ainsworth et al., 1978)。


客體關係學者認為,當幼兒感受到父母能給予自然流露的關愛,並對其需求做出及時且優質的回應時,幼兒便會感到滿足,進一步可以幫助孩子培養對他人的信賴感滿足感,而這種信任感非常重要,能幫助孩子建立起對他人及自己的信任,例如母親能在幼兒飢餓時及時餵食,滿足其生理的需求,孩子將瞭解到母親是可信賴、且能夠滿足其需求的,並使幼兒開始認為這個世界是個安全的地方。


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的行為能有效地從母親那兒獲得滿足的回應,使其自信心逐漸增強,幼兒會開始了解到自己是值得他人關愛的,並能開始肯定自我價值,因此在分離焦慮幼兒的治療上,若治療者能適切地扮演一個「良適母親(good enough mother)」般的「優質客體」,同時秉持對幼兒絕對的真誠、接納、與尊重關懷,將能幫助幼兒培養信賴感,對建立治療關係亦是關鍵因子 (林沛螢,2012)。


家庭是個體肯定自我、建立人生 觀與世界觀的地方,若家庭無法提供幼兒安全感,也將無法幫助幼兒肯定自我價值,並且可能導致其未來的人際關係無法順利發展,甚至於無法積 極面對生命中艱困的挑戰;反之,若家庭提供幼兒安全感,將能培養其自信心,肯定自我價值,在與他人相處中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未來將有足夠勇氣與信念去面對挑戰。



節錄自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8,7

作者\楊馥榮




*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之用, Maesatro Education並不保證以上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