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戲劇與教學──將戲劇融入教學的好處 ﹝一﹞

已更新:2021年3月18日


「戲劇」不但是一門表演藝術,亦是啟發人心的重要工具。在香港,「戲劇」只能作為學生的課後活動,事實上,它亦可以作為一種教學形式,透過有趣及生動學習方法,引起同學的學習興趣及學習動機。在演繹的過程中,它更能啟發 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說話技巧能力等等。

戲劇教育

﹝一﹞培養自信心,提高說話技巧能力

在課堂上,若學生突然被邀請在同學面前演說,相信都會感到渾身不自在。由於他們很少機會站在眾人面前,當然不習慣成為眾人的焦點。若在課堂上加入戲劇的元素,每個學生可透過演繹不同的角色,與其他同學互動,增強自己的勇氣之餘,亦可訓練其自信心,長久下來,同學會慢慢習慣在人前表演和說話,從中學會自信地自現自己及表達自己的想法。

戲劇教育

﹝二﹞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動機

學生每天上八小時的課,老師每節課堂若只是單向式灌輸書本上的內容給學生,課堂難免變得沉悶無趣,學生因而對課堂失去興趣,更遑論要求他們能在課餘時間自主學習。若將戲劇的形式,滲入課堂的內容,讓學生透過體驗有趣的課堂活動,理解死板的書本內容。例如,教授英文時,老師不必每次都一句一句導讀,而是邀請學生進行簡單角色扮演,從中指導學生在不同的情境下,如何運用恰當的語調及語氣演繹該句子。教授中文課時,特別在教授長篇的記敘文或晦澀難懂的詩句時,也可以邀請學生以戲劇形式演活內容,學生透過代入角色,設身處境,能有效地理解文中各人物的感受及摸索到文章的大概。

戲劇教育

﹝三﹞培養同理心

上段提及在中文及英文課中可加入「戲劇」的元素,讓學生能通過角色扮演,理解人物的感受,從而增強學生的理解能力。「戲劇」能帶給學生的另一項重要能力是同理心,即是「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看待事情的能力。戲劇往往能夠反映出人類的現實處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學生通過戲劇參與別人的故事,學習透過他人的眼睛看世界。學生透過閱讀、分析和演繹劇本,可增進其對自己和他人的處境的理解。這對學生的學習亦有相當大的幫助,學生在閱讀篇章時,其理解能力會大大增強;在寫作文章時,能發揮創意,想像得到各種角色及行為。

 

Mami Liu 13/06/2018

https://www.mecenter.edu.hk/educational-column/戲劇與教學-將戲劇融入教學的好處-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