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升中面試小組討論的八大要求

已更新:2018年5月30日

升中面試的小組討論環節,學生以4-5人的小組方式進行,學生要根據考官給出的議題進行約十至十五分鐘的自由討論和發言。 由兩位以上之面試考官則以觀眾的身份,就學生的表現進行即時評分。當中有甚麼要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舉手發問


1. 積極參與

同學必須主動發言,爭取表現機會。若果只呆坐一旁等待別人邀請發言,則很難突於短短十至十五分鐘內突出自己。


握手

2. 合作精神

小組討論除了要求同學就某一題目發表個人意見,也要求同學聆聽別人的意見及給予回饋。因此同學不能只顧表個人意見而忽略其他人的想法。大家必須細心聆聽,並且給予適切的回應,表示讚同、反對或修正。



3. 語文能力

小組討論考核同學是否能夠表達自己的觀點及回應別人的看法。若要清楚表達自己的觀點,必須多注意自己的語文能力。每次發言內容宜只有一個論點,解釋宜簡潔,力求一語中的,發言過長只會易出錯或令人混亂。另外,咬字發音及衍詞用字的準確性也要留意。


表達能力

4. 表達能力

言簡意賅,詞彙豐富,咬字清晰,有條不紊地陳述觀點是成功傳遞訊息的關鍵。大家應在面試前邀約同學多做模擬面試操練,透過反覆的練習及檢討來提升傳意技巧。平時應該多閱讀報章及故事散文以豐富詞彙,也可以多留意新聞報導員及記者的傳意技巧。


討論

5. 溝通能力

小組討論著重彼此的互動,以達到溝通的目的。因此,專心聆聽別人發言及作出合適回應十分重要。在發表自我觀點前可先回應之前說話者,表示同意、解釋,或舉出其他例子,讓考官知道你有聆聽他人說話。切忌自顧論述個人觀點而忽略他人意見。


內容

6. 表明觀點、內容充實

同學必須在理解題目後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和意見,而且立場要堅定和前後一致,避免予人前後矛盾或左搖右擺之感。


朋友

7. 態度友善、語氣溫和

別人與你意見相不同或反對你的觀點時,應冷靜應對,切忌對別人進行諷刺或挖苦。另外,不宜搶著說話,或打斷他人發言。


leader

8. 扮演領導者角色

若果能力足夠,同學可盡力爭取充當領導者角色,帶領討論、轉換討論方向及作出總結,好讓整個討論順利進行。


 

Tracy Lai @ Maestro Educ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