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梭利: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是從出生到六歲的階段

已更新:2021年3月19日

世界著名的教育家蒙特梭利博士曾經說過:兒童的所有教育,都必須遵守一個原則,那便是幫助孩子,使其身心自然的發展。



一、養成好性格



1、孩子的性格形成關鍵期

孩子性格的養成期一般是在0~3歲這個階段,所謂的三歲定八十,也就是這麼得來的,但是孩子的性格也與外界的環境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父母想讓孩子變得更優秀,那麼在這一個時間段,就要很好的給孩子進行教育,培養出一個優秀的人格。



2、如何養成孩子的好性格?

0~3歲的這個成長過程當中,孩子的模仿對象和學習對象都是父母,父母要在孩子面前展現最好的一面,讓孩子在這一個階段有着很好的一個模板。所以這個階段,父母要把自己性格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孩子。

當然孩子有的時候也會有錯誤的做法,面對孩子性格上的不良表現,父母要及時糾正,並且要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裏。 同時,父母要注意想養成孩子的好性格,不能一味靠大道理,對於孩子來說,繪本故事中的主人翁們更容易起到榜樣作用,可以多給孩子準備一些性格繪本,還能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二、開發大腦,讓孩子變聰明



1、大腦發育的關鍵期

有研究表明,孩子右腦開發的最合適的年齡是0~3歲這一個階段,屬於人體右腦的發育高速的優勢期。而3~6歲的這個時間段比0~3歲開發的要較為緩慢,那麼到6歲之後,孩子就進入一個左腦開發的優勢期了。想要訓練孩子變得聰明,開發他的大腦,0~3歲這個時間段是不能錯過的。


2、如何開發大腦?

在孩子0~4個月的這一個階段,更多的是要給予孩子安全感。讓孩子得到一些感知,經常對嬰兒進行撫摸,讓他的肌肉群得到刺激,這樣可以提升嬰兒的各種運動,既能讓身體變得更靈活。此外還可以多帶嬰兒出去接觸大自然,充分調動他們的視覺,聽覺,嗅覺等能力,這樣也有利於大腦的開發。


孩子在4個月到一歲半這個階段,已經開始懂得喃喃學語。這個時候,父母要多陪伴孩子,跟他進行語言上的交流,為他以後說話做準備。此外良好的睡眠,也會讓孩子注意力更加集中,記憶力也會增強,這樣也是有利於大腦的開發。


到孩子一歲半到三歲這個時間段,就可以讓他們接觸不同的東西了,比如音樂繪畫,讓他們對這個世界更產生好奇心。另外一些精細的動作,比如剪紙、貼紙、塗鴉等也非常有利於小腦的發育。長此以往,孩子就會變得活蹦亂跳,大腦越來越靈活。




三、學習的敏感期


瑪利亞蒙特梭利相信孩子有學習的“敏感期”。從出生到六歲,孩子會對他想要掌握的獨特內容表現出強烈的興趣。因此,他會帶著濃厚興趣反复嘗試一件“任務”,直到他認為自己完全掌握為止。


敏感期其實是孩子自身擁有的一種內在敏感性,它能幫助孩子獲得成長所需的某項技能或特性。當孩子獲得這一技能或特性後,相應的敏感度就會降低,而一種新的敏感性開始誕生。



四、吸收性心智


蒙特梭利博士注意到,兒童生命的最初六年是由他們的吸收性心智所主導。她把這六年的時間跨度分為兩個階段,每一階段為期三年。她將第一個階段稱為“無意識學習階段”,第二個階段稱為“有意識的學習階段”。


在第一個三年,孩子吸收並接受周圍環境中所發生的一切。他們吸收從環境中獲得的印象,“創造自我”。蒙特梭利博士說,“幼兒不是用他的思維吸收周圍環境的一切,而是用他的整個生命。”這個階段成人的任務不是乾擾孩子的行為,而是要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豐富的環境去發現和探索。



總的來說,如果想要讓孩子形成一個良好的性格,讓他們的大腦更加的聰明,就要對性格上的做出一個很好的模板讓孩子學習,對大腦的開發做出一個科學理的選擇。這樣,孩子將來的成長和發揮自然更全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