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甚麼每年復活節的日子都不同? | 復活節冷知識

已更新:2021年3月18日


復活節的日子每年都不同,很多人會覺得很奇怪,明明作為一個紀念日,理應每年都相同啊!但不論用陽曆(西曆)還是陰曆(農曆)計算,每年都略有差異,復活節大概在於三月下旬或四月左右。那究竟為何復活節則是每年都不同?


說到這裏,你可能已經意識到另一個相近的日子: 清明節。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清明是節氣,而清明和復活節日子的計算方法是有相似地方的。所以我們這裡以陰曆來計算復活節的日子。



要瞭解清明的計算,則先要談談春分和冬至這些節氣。冬至是以一年中夜晚時間最長的日子,而春分則是冬夏之間日夜平分的日子,確立每年的這些日子的方法屬於天文學範疇,這裡不多作解釋了。定了這些日子後,清明的基本計算方式是以冬至為基準,往後數105日;或者以另一個較簡單的方法,是以春分為基礎,數15日,當然這亦要視乎春分的時間。



而復活節則是定於每年春分後並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如果該月圓之日是星期日,則復活節順延至下星期日。春分一般是每年的3月21日,故此,一般情況下,從3月21日起往後數15日,就是復活節了。



復活節雖然是西方的節日,但從東方的角度去研究,也是個有趣的課題,因為歷法的變更、文化差異乃至宗教的起因,都影響節日的日子。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去發掘,說不定未來的復活節計算方式又會有變化呢!


bottom of page